Friday, August 12, 2016

从神而来的福音


经文
加拉太书一15
1 作使徒的保罗,(不是由于人,也不是藉着人,乃是藉着耶稣基督,与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父神)
2 和一切与我同在的众弟兄,写信给加拉太的各教会。
3 愿恩惠平安,从父神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4 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
5 但愿荣耀归于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引言
这几节经文,可以说是加拉太书的开场白。保罗的书信几乎都用这样的格式作开始和问候,这也是当个时代的人写信时常用的格式。但保罗在这些问候语当中加入了丰富的神学内容。他的问候词里,已经点出来这封书信的主题。

本论
1.保罗论述他使徒的身份来源

读保罗的书信,常给人一种感觉:就是他好像是在和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对话。加拉太书更是如此。保罗在许多封信中都自称为使徒。但是在这一封信中,他特别强调他的使徒职分的来源。我们可以从这里推测,那些保罗在信中指摘的犹太人基督徒,在反对保罗教导的同时,必定也质疑他使徒的职分。
当时的基督徒都明白使徒身份的含义,使徒行传一2122也列出使徒的条件( 1:2122 所以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始终出入的时候,就是从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而犹太人是最重视正统的。我们大概可以想象,他们必定指责保罗是“自封”为使徒:他在耶稣升天前根本没见过他,他们也许还指责他的教导是从人学来的“二手资料”。因此保罗在信的开头,就论述自己使徒的身份,不是从人而来,也不是藉着人。保罗从源头和管道两方面,论述自己使徒的身份。(我们接下去将会在加一~二看到保罗对自己使徒身份的论证)。

保罗的论述暗示了自己超越那些犹太人教师,因为这些人充其量能说自己是耶路撒冷教会,或是在那里的使徒差派来的。换句话说他们的职分正是“由于人,藉着人”;而保罗的职分则来自福音的源头。
保罗为什么这么看重这个使徒的身份,甚至重视到一个地步,他在介绍他的同工时毫不犹豫的自己和他们分别开来:“我保罗是使徒,其他人都是弟兄”?我们要先明白使徒的含义:

使徒(Apostle:原意是信使,被差派的人,他被授予代表差派者说话。因此他说的话,就代表差派者所说的一样。
这就是说,如果保罗不是使徒,那么他的教导就有可能是不对的,就可以被怀疑;而这些教导即使是正确的,充其量也只是一种意见而已,收信的人可以选择要不要听从。反过来说,如果他是使徒,那么他所在信里边的话,就不仅仅是他保罗说的,而是从那差派他的人(神)来的。那收信的人,就必须将信里头的教训,看为从神来的教训来听从。所以保罗如此看重他使徒的身份,实在是他看重福音的教导。

这一点对我们也有同样的意义。如果我们接受保罗是耶稣基督的使徒这一事实,承认他是以使徒身份写下新约圣经里的那些书信,那么,我们对于他的那些教导,就只能说“阿门”。而没有选择哪些是应该遵守的,哪些只是保罗的个人意见的权力,即使那项教导令我感到不自在。
不止对保罗的书信是这样,对整本圣经,我们也只有“全盘接受”的分,而没有选择性接受的余地。整本圣经都是神的默示,使徒和先知的意见和权柄来自神。我们如果敬重神的权柄,也就必须敬重使徒和先知的权柄。

2.保罗的福音
3节:愿恩惠平安,从父神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这是保罗常用的问安词。但这并不是空洞的官样文章。这两个词虽然简单,却包含丰富的内容。实际上,它们道出了保罗所传的救世福音。救恩的本质就是平安因着与神和好,与人和好,与自己和好而来的平安。而恩惠是救恩的源头,是神白白赐给人的礼物,不在乎人的任何功德,完全是神对本不配蒙爱的人的怜悯。这样的恩惠平安,从父与子那里一起倾流下来。

节着保罗马上提到,神显明大恩惠,叫人得救的历史大事,就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保罗说:“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4)这一句话里,有三点值得我们仔细思想:
a.   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这是基督之死的本质。基督的死是赎罪祭。新约圣经说,这独一无二的祭,使我们的罪得着赦免,得以涂抹。在第三章保罗将进一步说明,基督的的确确“为我们成了咒诅”他以正义之身代替了我们罪有应得的咒诅和审判。我们明白了这话,就明白了自己是无法自救的罪人。不能靠任何的努力自救,唯有基督为我们的罪舍己。

b.   基督为救我们脱离现今的世代而死。这是基督的死的目的。首先让我们弄清楚“脱离现今这罪恶的世代是指什么。我简单的解释一下:犹太教将历史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今世”,一个是“来世”。犹太人认为今世是邪恶的,且正在进行中;来世是公义 的,却尚未到来。保罗则一方面承认现今的世代因受那恶者的控制是邪恶的,另一方面则认为因着耶稣的舍己与复活,那将来的世代,不再只是将来,而是现在已经来到。因此基督的道成肉身与死而复活构成今世与来世的分水岭,虽然今世仍未完全过去,两个世代如今是重叠并行的。当人悔改归向基督时,就是获救脱离旧的世代,进入新的世代,进入来世了。基督徒的人生,乃是在今世活出来世的生命。而基督的死,不仅叫我们罪得赦免,也要叫我们这些得着赦免的人,活出新的生命,来世的生命。这才是全备的福音。

c.   基督按照神的旨意而死。这是基督之死的源头。我们之所以能够得救脱离现今这罪恶的世代,甚至得救的方法,全都是照着神的旨意发生的。在十字架的救恩里,父的旨意和子的旨意是完全和谐的。

结语
保罗在这封书信的引言里,为我们刻画了救恩的三步曲:第一步:基督为我们赎罪而死,救我们脱离现今这罪恶的世代。第二步:神指派保罗作使徒,见证死而复活的基督。第三步:把基督赢得的恩惠和平安,即保罗所见证的,赐给我们相信的人。

在每一个阶段里,父和子都是一起工作的。耶稣的死,既是自愿的,也是遵照父神的旨意。保罗使徒的权柄,也是藉着耶稣基督和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父神。我们因此享有的平安,也是从父神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来的。这些完全是我们的神的奇妙作为。我们只有白白领受。我们现今所作的,只是对神恩典的回应。
而且,这三个步骤缺一不可。如果没有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以及使徒们的见证,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基督徒经历。基督教的独特光辉,就在于历史和经历兼备,以及过去和现在的结合。少了基督的工作,或是使徒们的见证,我们就享受不到基督的恩惠和平安。

难怪保罗要以“荣耀颂”来结束他的问候:愿荣耀归于神,直到永远永远。阿门!

2 comments:

  1. Do you have a bad credit? Do you need money to pay bills? Is it necessary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Do you have an unfinished project due to poor funding? Do you need money to invest in any specialty that will benefit you? And you do not know what to do. We offer the following loans;both Personal loans [secure and unsecured], Business loans [secure and unsecured] ,combination loans ,Student loans,Consolidation loans and so many others.
    Company name:Mike Morris Finance Group
    Company Email:Mikemorrisfinancegroup@gmail.com

    ReplyDelete
  2. Do you need Personal Finance?
    Business Cash Finance?
    Unsecured Finance
    Fast and Simple Finance?
    Quick Application Process?
    Finance. Services Rendered include,
    *Debt Consolidation Finance
    *Business Finance Services
    *Personal Finance services Help
    contact us today and get the best lending service
    personal cash business cash just email us below
    Contact Us: financialserviceoffer876@gmail.com
    call or add us on what's app +91892950903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