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诗篇第十三篇 – 從掙扎到歡呼

信仰不是給我們在苦難途中之出口,信仰乃是給我們能力承載苦難。佚名

经文:詩篇第十三篇
卫的诗,交与伶长
1耶和华阿,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
2我心里筹算,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我的仇敌升高压制我,要到几时呢。
3耶和华我的神阿,求你看顾我,应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4免得我的仇敌说,我胜了他。免得我的敌人在我摇动的时候喜乐。
5但我倚靠你的慈爱。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乐。
6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背景/引言:

诗歌的标题注明卫的诗,所以大多数的解经家都同意它是大卫的作品。有人说这首诗歌的背景是大卫被扫罗追赶的时候,大卫东奔西跑,逃难躲避扫罗,自忖命在旦夕,离死亡不过一步。因此感到绝望,心中极度消沉、苦闷和沮丧(撒上十八章到廿八章)。此外,也有人认为这首诗歌的背景是大卫遭受洗鲁雅的两个儿子,约押和亚比筛的迫害。甚至也有人认为这首诗歌的内容比较笼统,它的背景几乎能适用于以色列历史上任何一个年代,而认为这是被掳时期的作品。由于缺乏有力的证据,所以大多数人不采取这种立场。论如何,诗歌的内容看来,它是一首个人的求告诗诗人感到神远远的离开了他,又为仇敌包围压制,且身患重病,痛苦至极,故而向神呼求。


/分段:

这首诗歌除标题外,内容可以分为三段:
1。哀告和申诉(1~)
2。恳求(3~4)
            a. 祈愿(3)
            b. 动机(4)
3。赞美(5~6)
            a. 确信(5)
            b. 誓言(6)

哀告/挣扎:

在第12节里,诗人连续问了上帝好几个问题:
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
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
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1-2節)

诗人连续问了上帝四次要到几时呢?他并不是在期待上帝回答他,给他一个肯定的答案。这些不期待答案的问题,乃是在表达和宣泄诗人内心的痛苦和情绪。要到几时呢乃是表达了诗人在痛苦中看不到苦难的尽头,看不到希望;他感到神似乎是永远离开他,因而向上帝发出类似质问的呼喊。他埋怨上帝向他隐藏。他所用的词语掩面不顾原意是隐藏,喻指上帝的刑罚和审判。这个词正好和民数记里上帝吩咐亚伦给以色列人的祝福相反。在民数记第六章,祭司的祝福乃是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向你仰脸,赐你平安另外,在民数记第十四章26节,上帝也用要到几时呢?来表达对以色列民的叛逆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在詩篇第十篇里,我们也看到类似的用语。在那首诗的開首,诗人质问上帝:
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
  
诗人感到上帝远远的离开他,在他最痛苦,最需要上帝的时候向他隐藏。诗人的这种感觉绝不是他所独有的。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也曾向神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而历世历代以来,也不知有多少人,在遇到苦难的时候曾经问过神啊,你在哪裏?” 这一句话。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歐洲出現一位希特勒,他於1932年至1945年間,以復興日耳曼民族為名作掩飾,屠殺了當時一千六百萬猶太人中的六百萬人。在面臨災難時,猶太人經常從心靈的深處發出一些疑問:“神啊,你在哪裏?”“我們列祖的神啊,你為何掩面不理我們?”神真的不關心自己的選民猶太人嗎?從人的角度看,這民族應早已從地球上消失。人類歷史中,從沒有一個其他民族於被分散,遠離自己祖國二千多年後,仍能重歸故土重新立國。历史证明,希特勒的帝國結果只存留了十二年;而希特勒用盡方法想要滅絕的猶太人,不仅没有灭绝,反而在亡國二千多年後得以復國。

我们可以从诗歌的文字中感受到诗人的心情。他所受的苦難非常严重。外有敌人的压制,而第23节则暗示他身染重病。在内外交迫的绝境中,却感受到他所信靠的上帝却似乎不理他,真是苦上加苦。他四度呼喊要到几时呢?似乎要把深嵌在心里,骨髓里的痛苦呼喊出来。第一节的要到永远吗则表明他已经无法继续忍受,可见诗人的痛苦是何等深刻,何等强烈。

诗人除了感到被神遗弃,还面对仇敌的攻击和压制。这双重的打击,似乎要把他推向无底的深渊里去。有人认为仇敌是指疾病。仇敌确有灾害、疾病的意思,所以虽然这里不一定是指疾病,却肯定是一场大灾祸。诗人因遭受祸患,致使他的心灵和身体都受到巨大的压迫,因而转向神,大声疾呼。

有人把第二节的心里筹算解释为大卫一面祷告神,一面在心中策划,而认为这是他的没有完全依靠神(仍然想靠自己)的表现。甚至认为大卫因而加深了他的不安和痛苦。其实这个字原文的意思是内省,自我检讨和自我评价。诗人在面对仇敌的攻击时,反省是否有什么恶行没有,有得罪神的没有?(一三九23~24) 诗人的内心如翻滚的波涛,全无安静。

看到这里,不禁让人想起一个问题:如果拿掉神的一切祝福、保护、医治,信神的人还要信他吗?

詩人在詩篇中傳達了他的心聲。他從沒有放棄祈禱,放棄他的信仰。雖然在掙扎,但他仍不斷的禱告,以至結果還可歡呼讚美神。詩人把他的痛苦盡情向神傾訴,率直地道出。我们应当学习诗人这种对信仰的执着,永不言弃的精神。
當我們在生活上面臨痛苦時,不要把它隱藏;要把痛苦重擔與可信靠及愛我們的肢體彼此分擔及代禱。向神傾訴。如果你一直把痛苦放在心中,而不肯與人分擔,把自己塞住了,那結果就不堪設想了。

祷告/祈求

在第三节,詩人說:“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诗人祈求神倾听他,以及起来行动。因为前面说神隐藏了起来,所以诗人的祈祷,就格外显得迫切了。

有人认为,诗人在这里指的是自己身染重病,因为眼目为身体健康的量尺,人若有病,眼目昏暗,健康恢复,眼目就明亮。然而这里的眼目也可以理解为信心的眼睛。诗人祈求上帝使他属灵的眼睛明亮,免得他失去信心,灵性死亡。

沒有信心的人看到的都是外在的環境,遭遇;但神要我們透過屬靈的眼睛-信心,才能看到神的同在與祂的旨意。以利沙的僕人看到敵人這麼多,因而感到驚慌,但以利沙卻看到有千萬的天軍與他同在,所以他不懼怕。又如窺探迦南地的十二探子,其中十個以敵人為偉人,看自己好似是蚱蜢而害怕;只有約書亞和迦勒有信心能攻取。

有信心的人看到的是“神的大能”,“神的愛”;沒有信心的人,只會消極地怨神為何不按自己的心意而賜與。

“使我眼目光明”这句祷词明显的是有关精神和健康方面,求神重赐生命,复得精力,有如苍鹰返老还童一样,免得我沉睡至死旧约常把死亡喻为睡觉。而且死亡也有隔绝的意思,把神与人,人与人一切关系完全割断。诗人更认为,在死亡里,没有人能赞美神。从这个角度看,诗人的祈祷不只迫切,更是具体实在。

第四节说到祈祷的动机,也勾划出诗人的心路历程。

敌人乐意看到诗人的失败和跌倒。诗人在第一节投诉敌人压制他,描绘他们那副气焰嚣张的态度;因此在这里求神不要使他败在敌人的手里,否则不单他的生命可虞,就是连神的名也受亏损。诗人恳求神伸张正义,恢复他的健康,不要给敌人夸口的机会。


赞美欢呼

5节的但我是一个转捩点,诗歌的语气从痛苦的呼叫,转变为欢呼和颂赞。诗人有如在漆黑夜里,突然闪电,就在电光石火的一刹那间,看见整个大地的景象。在灰暗痛苦中的诗人,突然看见曙光,重拾失去的信心,以高昂的情绪宣告他的决心。

5節的倚靠表示坚决的信心,意思是把信心和盼望都寄存在上帝那里。而这样的信心和盼望,是建基在神的慈爱之上。诗人深信神必会遵守诺言和应许,施行救赎的恩惠。在旧约里,慈爱是神应许之约的一部分。当诗人回到与神所立的约,和神的慈爱里时时所有的怀疑和恐惧都消失了,他就发现神的同在。虽然外在的环境未变,他的心境已经大不相同。难怪他立誓要欢呼歌颂赞美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神的隐藏是为了同在,目的就是为了苏醒人的心。
  
结语

当我们随着诗歌探索诗人的心路历程时,我们看到诗人从黑暗中爬出来,重见光明,只因他的决心回转归向神。他不再沉浸在困苦的深渊中,自怨自艾,而仰脸朝向神。即使神似乎离弃了他,他仍然没有放弃。这种决心胜过环境。外面虽然还是风风雨雨,但内心却稳站在上帝的应许上。神就是高台、盾牌和避难所。有了这种对神的认知,就能有信心面对环境了。因为神虽然没有应许天色常蓝,但他却应许生活有力而充满恩惠。因此诗人可以歌颂赞美神。

当你在生活中经历痛苦,在迫切的祷告中感觉神向你隐藏、弃你而去时,当思想我们的主耶稣。他在十字架上也曾经历被神唾弃的痛楚(太廿七46) 。因此你的这种经验并不是独特唯一的。圣经说:基督既在凡事上受了各样的痛苦,就成了所有顺从他的人永远得救的根源”(来五9)。因此,信徒当放下各种重担,以坚忍的心奔跑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专一仰望耶稣,就是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那一位。盼望诗人的心路历程,能像云彩围绕我们,激励我们在主里的信心和盼望,好让我们放下各样重担,安息在天父的怀中,靠著主基督的恩惠继续前行。

3 comments:

  1. Do you have a bad credit? Do you need money to pay bills? Is it necessary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Do you have an unfinished project due to poor funding? Do you need money to invest in any specialty that will benefit you? And you do not know what to do. We offer the following loans;both Personal loans [secure and unsecured], Business loans [secure and unsecured] ,combination loans ,Student loans,Consolidation loans and so many others.
    Company name:Mike Morris Finance Group
    Company Email:Mikemorrisfinancegroup@gmail.com

    ReplyDelete
  2. HOW I GOT MY LOAN BY MARY KENT
    This is a change of life! i needed a loan to open my restaurant and bar, when one of my business partner introduce me to this good and trustful loan lender STEVE WILSON finally God smiled on me by directing me to this new lender who put a smile on my face this year and he did not scam me and also by not deceiving or lying to me but however this lender gave me 2% loan which amount is $750,000 united states dollars after my agreement to their company terms and conditions and one significant thing i love about this loan company is that they are very fast,
    You can contact the loan lender via EMAIL :stevewilsonloanfirm@gmail.com or Line: 3091140693
    company website: https://stevewilsonfinancialloanfirm.weebly.com

    ReplyDelete
  3. Do you know how to drive but don't have a driving license?
    Have you failed on several attempts trying to get license?
    Are you so busy and don't have enough time to go for the process of getting your license?
    Have you been banned?
    Do you want to upgrade your driving license to any category of your choice?
    Do you have overseas license and want to convert to fully registered UK?
    We can help you get this license with or without sitting for the test and we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ory and Practical test passed certificate coming along with your license. WhatsApp +1 (901) 878-974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