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作门徒的挑战

(在巴淡善牧堂的分享)

经文:路加福音第十四章25~35节

25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
26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
27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28你们那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
29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
30说,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
31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麽。
32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
33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34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他再咸呢。
35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粪里,都不合式。只好丢在外面。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引言

(祷告)

有一个记者在访问一位著名的学者时,对他说:“某某名人自称是你的学生。”那位学者回答说:“那个人啊,他也许听过我讲课,但他不是我的学生”。

本论

耶稣在路加福音25~33节总共说了几个比喻,来说明作他的门徒的条件。然后,这个话题好像在第33节之后突然止住,接下来的两节经文像是转到了另一个话题。但是当我们细读这些经文,却可以看到34,35两节经文不只和前面的经文是一体的,更是前面的几个比喻所指向的共同高潮。

在马太福音第五章13节,主耶稣说门徒是“世上的盐”。他的意思是基督徒应该有和世人不同的特质,并应用这中特质对社会产生正面的影响,耶稣来,是要使基督徒具有强烈的特质――他用盐的咸味来比喻这种特质。有特质的基督徒,会使社会,使别人的生命,都给调了味。他们向盐一样,能引发出人生中的最佳滋味。

在讲门徒需要有强烈的特质的这两节经文之前,耶稣用了几个比喻和故事,这些比喻和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阐述了人怎样才能够成为具有特质,发出味道的基督徒。

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耶稣刚从一个法利赛人家中出来,有一大群人要跟从主,主耶稣却不要他们盲目跟从。他们所面对的这位,乃是一位对人有所要求的神。他道成了肉神,献上了一切;他也要求那些向他有所回应的人献上所有。耶稣清楚的说明,作门徒有什么代价。门徒必须把他――道成肉身的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先于家人,朋友,计划,志向。藉此他说明了十字架的代价。说明要跟从他的人必须付上的代价。

盖楼而不能完工,以及未经过详细计算就匆忙出战的王,这两个比喻都在说明人们常常忽略的一个真理:如果不知道作忠心门徒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切莫开始学习作门徒。而这个代价就是要把主排在生命中第一位,并且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主耶稣一连三次说:“不能作我的门徒”,可见他说这番话时是多么慎重。

然后耶稣就提到带味道的盐。他要他的门徒成为“世上的盐”(太513)他来要呼召,装备,使用一个新族群,这个族群的作用如盐:防腐,洁净,为世界带来医治。他的意思是人若愿意付出代价学作门徒,结果将是能按神的心意过一个喜乐的生活,生命本能散发出活泼,自由和喜乐;我们将有基督的芬芳,生命将充满兴奋。所以,他所提出严苛的要求,实在是把我们从种种的平庸无谓的琐事中拯救出来。

我们要根据这几个比喻,一起来思想:什么是有味道的基督徒?怎样才能成为有味道的基督徒?

首先,基督徒生命的味道,乃是发自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他是生命的盐,是属神的盐。“人到我这里来。。”(26节)盐必须有接触才能发挥作用,要放在事物中才能尝出滋味。基督叫我们活在他里面,又让他活在我们的里面。我们跟随他,亲近他,才能和他有个人的关系。“人到我这里来”就是跟随他,亲近他,作忠心的门徒。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就是个人和既真且活的基督有直接的关系。

第二,盐需要渗透,请大家注意第26节,圣经的小字有“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的字。也就是说原文的字译是“人到我这里来,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有许多人对这节经文感到困惑,主怎么会叫我们恨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生命呢?其实这是当时代人所用的一种强烈的修辞手法。它的意思是,人对神的爱,必须强烈到一种程度,当它和人对自己和家人的爱相比时,后者将黯然失色。耶稣不是叫我们去恨自己的亲人或自己的性命,但是当亲情或其它事物成为拦阻我们遵行神旨意时,就要将之舍去。换句话说,基督必须是我们生命中每一个方面的主。

基督必先进入我们生命的每个层面,才能让他改变我们;而不是等到生命丰盛,委身以后,才把基督加上。基督没有叫我们不去爱我们身边的人,但是,我们对身边的人的感情责任,却往往成为我们效忠基督的拦阻。基督要求我们,把他放在生命中的首位。

和自己的性命”这话十分重要,是我们明白基督的意思的关键。我们的“性命”,不单指我们的“生命”,还包括我们的异象,计划,个性,要务等等,也就是要完全放下自我。我们如果盼望成为世上的盐,就必须让耶稣的盐渗透我们的全人。有一首诗歌这样唱:我将全人,交托给你,将过去,现在未来交给你。”许多基督徒得不着基督所赐的喜乐,原因乃是他们从来都没有下决心放弃他们的自我。

这节经文的奇妙之处,是在于它启发我们,如果我们能爱基督过于爱我们自己的性命,以及我们周围的人,我们才能挣脱自我的束缚;我们便能得着能力,把自己投入积极的关怀他人,用最深沉的爱,自由的爱我们自己的性命和爱别人。这种爱充满活力和热忱,有如盐一样。这种爱不是出于自我意识,模仿或者交易。我们无法清楚解释为什么是这样,因为它超过我们的理性所能理解。但这却是属灵的规律,是耶稣的教导。

第三,十字架就是我们咸味的能力。当耶稣说“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人,也不能作我的门徒”(27节)时,我们可以想象门徒会怎样大吃一惊。十字架是当时一种残忍的刑具。背起自己十字架的人乃是前往刑场受刑。我们可以断言,不论是当时的门徒,或是今天的我们,听到耶稣这话必然会感到惊惶不安。

耶稣所提的这第二个作门徒的条件,说明了他的第一个条件。十字架说明了他的计划,因为他的计划就是牺牲。十字架是唯一的方法。因此他说,人若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他,就不能作他的门徒。因为他走的是十字架的道路,他的门徒也必须走这一条道路。

耶稣的意思是说他们必须绝对忠心跟随他,甚至到为此受苦和牺牲的地步。我们不要忘记,耶稣的十字架,代表他的爱和信实,因为他爱世人,所以他上加略山去。他相信,神会以他的死为祭,代替全人类的罪。所以基督的十字架,乃是我们能爱人的基础。我们是蒙赦免的人,我们是世上的盐,可以传讲新生命的盼望,带给人新的开始,帮助人建立与神的关系。

保罗有一段话:“你们当以基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致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那就是十字架。我们如果要跟随基督,也必须倒空自己,甘愿接受十字架,作为我们一切生活和服侍的原则。耶稣的意思正是这样:“人若要跟从我,就必须进入我的计划中,走我的道路。”作门徒的意义不只是保证灵魂得救,更是在患难中与他有交通,然后和他一同得胜。耶稣说,除非我们已经准备好这样作,否则我们不能作他的门徒。

第四,有味道的基督徒乃是完全依靠基督的供应来面对挑战的人。耶稣一连用了盖楼和出战两个比喻。初读它们的时候,它们好像在叫我们计算作门徒的代价。“你们那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28节)但是如果我们真的坐下算计,我们的所得的结论必定是:我们凭着自己绝对无法负担这个代价。然则耶稣举出这两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

Campbell Morgan在他为路加福音作的解释中,指出耶稣所开出的条件显示,一个人若跟从他,就不能算计花费,不能和其它利益比较,不能在世俗的爱和耶稣的呼召之间讨价还价。摩根认为,耶稣不是在告诉人,他们必须算计代价;他乃是告诉他们,必须算计代价的是他自己。他是那个盖楼的人,他是那个准备打仗的王。这才是他举出这两个例子的原因。所以他下面的那句话:“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再次重复了他那苛刻的条件。而以上两个例子是解释他的条件为什么这样严格。他好像在说:我来到世上,是为了建造,是为了征战,因此我们的工人和军人的品质,对我关系重大。这就是为什么你们必须符合这些条件。

耶稣要我们明白,他引领的,他会供应。做门徒不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一切资源集中起来作为代价;而是在每一个新的境况,新的关系中从主接受所需的能力供应。基督徒生命的秘诀,乃在于它的不可能性。主耶稣在登山八福中清楚的说明,我们不能靠自己的聪明和能力活出基督徒生活。一个人要具有八福所描述的特质,完全要靠神的供应。

耶稣来要和撒旦争战,他也呼召我们与罪恶争战。主要我们明白,若没有他,这一场仗我们必不能胜利。但人若有神在里面的大能,地狱的门必不能胜过我们。人生如战场,经常都像以一万兵对抗二万兵。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效法基甸,依靠神,不依靠军兵的数目。我们必定会因主为我们争战取胜而惊讶。基督徒的喜乐,是来自那因对神的信心而有的不败的把握。

第五,作世上盐的人,不再拥有地上的财产。“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33节)我想主不一定是要我们变卖一切所有,而是说,我们要放弃拥有生命财产的权利。凡是一切能使神在我们心中摆在第二位的事物,包括生命财产,当我们面临抉择的时候,都要毫不犹豫的撇下。这个说来还挺容易的,但却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大家还记得马可福音第十章里那个年轻的财主吗?他问耶稣他需要作什么才能承受永生,耶稣叫他变卖一切周济穷人,然后来跟随他。我有时候想,如果换成是我,大概也会像那个人一样“忧忧愁愁的走了”。你呢?


结论、应用

我们今天思想的这一段经文,是一段严肃的经文。也是令人感到扎心的一段话。主向那些想要跟随他的人发出一个严肃的挑战。他要求门徒的,是绝对的忠诚,门徒必须把他放在生命中的首位,超越生命和亲情,财产。并要作好准备,在有需要的时候为他受苦,作出牺牲。耶稣说,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作他的门徒。而对于这样的人,他应许他们将有丰盛,精彩的人生,他们以基督徒的特质,在社会上发挥功用。

当耶稣对那些跟着他的群众提出作门徒不仅是跟着他,而是还有其他条件时,他的意思是:不是所有跟随他 的人都是他的门徒。这句话让我们想起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七章21节所说的另一句话:“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那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弟兄姐妹,如果我们同意圣经里头(使徒行传4:12)的那句话:“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天上地下,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如果我们相信,信耶稣是得救的唯一途径。那么,我们就得同意,作主的门徒是我们唯一的出路。这两处经文的教导是相似的,“进天国,作门徒,作盐”是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救恩。

为什么我需要这样罗嗦呢?因为在教会中许多弟兄姐妹,似乎有一种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基督徒是有分等级的,刚信的叫信徒,然后灵性成长到一个阶段后就成为门徒,再上去就成了圣徒。有一位不愿意参加查经班的弟兄甚至曾经对我说,“OK啦,将来在天堂里,你的光圈也许大一点,你的座位也许比较靠近上帝,而我只在靠近门口有个座位就行了。”如果这是你的想法,那么,我要告诉你,这不是圣经的教导。在新约圣经里,信徒,门徒,圣徒,或“弟兄”指的是同样的一种人,就是我们基督徒(徒1126)。这中间是没有分别的。其实,在保罗的书信中,从来没有称基督徒为信徒,他都称呼他们为圣徒,或弟兄。所以,耶稣呼召我们,是要我们作他的门徒。

弟兄姐妹,我要说的是,耶稣在这里对众人说的话,也是对你和我说的。主向众人发出的挑战,也是对你和我发出的。耶稣呼召我们,要我们成为世上的盐。我们要么就回应他,照着他的条件做门徒,成为有味道,有特质的门徒;不然,就不是门徒,顶多成为那失了味的盐,一无用处。顺便跟大家提一提,第34节中那个翻译成“失了味”的字,也可以翻译成“变成愚昧”,而圣经常常将不信的人称呼为“愚昧人”。我们有时候以为作门徒和得救是不同的两个阶段。但主耶稣显然拒绝这样的区分。虽然信心和作门徒在观念上可以分开,不过两者间的关系却是不可以分割的。因为一个人是藉着信心的行动相信耶稣,然后在信心中与他同行。耶稣呼召我们进入一种关系,而不只是作出一个决定。作为一个学习者,门徒和耶稣建立了关系,参与一生之久的学习旅程。恩典带来一段与神的关系,是一份礼物,不过其中也包括一段依靠神的恩典而踏上的旅程。

这段经文要求我们认真地自我反省。我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顺服上帝吗――包括我们的财物,家庭,甚至自己的生命?我真的相信他眷顾我吗?我真的将主权交给他吗?还是有时我会告诉上帝:“我自己来吧” 而将控制权夺回?这些问题都不容易回答,因为口里说说并不是难事,但是在我们的生命中,却常常存在着某些事物,它的地位甚至比神还重要。不是吗?对年轻人来说,也许是男朋友,女朋友是他的女神,白马王子,再大一点,丈夫,妻子,事业,金钱,地位,权力,然后,是孩子,孙子。。。其它的,还有爱好,志向,理想等等。

最近我在教区上夜校时,向讲员请教了“如何在相信神会看顾——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和为将来生活储蓄做准备之间,取得平衡协调。他告诉我,其实两者之间并没有不可协调处。圣经从没有反对储蓄。但一个基督徒在为将来储蓄的同时,必须不断提醒自己要有这样的心志:在什么时候,当上帝要他奉献出他的储蓄时,他愿意奉献出来。否则,他的储蓄就会成为拦阻他亲近上帝的拦阻,成为他心中的神。这个可以作为我们灵性的试金石。除非我们能过这一关,不然,我们还不能说上帝是在我们生命中的首位。耶稣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我想今天这一段分享,可能会令你感到不安。因为我们若认真思考,我想大多数人都没有把握能符合这些作门徒的条件。希望大家不要感到气馁,也不要误会,耶稣不是说我们要完全了才能作门徒。如果这样,这世上将没有门徒。主所要求的,是我们有一颗真诚,愿意学习的心。我们所应做的,是在上帝的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然后全心信靠他,相信他必会引领我们,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记住,盖楼的人,打仗的王的是基督,不是我们。作门徒是一生学习的旅程。主没有应许在过程中没有挫折,我们也确实会一路跌跌撞撞前进。但是主应许全程伴随我们,供应我们一切所需。

最后给大家说一个小故事来结束今天的分享。有一个父亲,有一天看到他的小女儿若有所思,心事重重的模样,就问她有什么困扰。女儿回答:“我们在团契里听到关于殉道者的故事。我在想,如果有一天上帝要我为他牺牲,我恐怕没有这份勇气去殉道。”父亲听了,反问女儿:“你还记得每次你要搭火车去外婆家时,爸爸是在什么时候把买车票的钱给你吗?”女儿说:“是在我临走之际。”爸爸笑着说:“是啊,我们的天父也是一样,当他需要你为他做某件事时,就会把所需的力量和勇气给你。”对我们也一样,我门确信我们的上帝是主宰一切的主,因此我们要做的,是确信神与我们同在,在生活中儆醒,密切配合上帝的旨意,求上帝赐给我们所需的力量,在“懂”的范围内尽力做好,并且尽力表现出对上帝的顺服。

1 comment:

  1. If you need to hack into any database, delete records, improve credit score,website, email, mobile phone (call, text message, Whatsapp, bbm), social network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change your grades, find your target password (friends, wife, husband, boss, girl, boy friends) to know if they are cheating or not. ( he saved my relationship Tell him Ruth ) Very cheap and Fast Contact Mia Garret
    Email ; ( int.hackers002@g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