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毕士大水池旁的病人是在“玩”吗?

上个主日的崇拜中,福音书经文读到主耶稣在毕士大水池旁医治一个病了38年的病人的故事。

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经文,其中有丰富的信息和可以学习的功课。但是当天牧师的联想,却是我从来没听过,或想过的。我怎样也想不通,这段经文竟然可以“带出”“侍奉需要有正确心态”的教导。这样的联想,只能用“天马行空”来形容。

根据牧师的说法,当时的病人围在水池旁,他们相信有天使会来搅动池水。水动时,大家争先下水,于是有人得了医治,围观众人欢呼赞美,很热闹,”很好玩“。相反的,耶稣只用一句话,就医好病人,没有热闹,没有众人的围观欢呼,”不好玩“!他从此带出一个问题,我们事奉,是”玩“,还是存怎样的心态呢?根据牧师的说法,这是为什么耶稣在医治那个病人之前问了一句话:”你要痊愈吗?“意思是:你真的是在等候医治,还是在玩呢?

让我们想象一下当年的情景。水池旁边,围着许多病人,其中有瘫痪的,血气枯干的,瘸腿的。大家都在等候水动。因为水动时,只有最先进入水中的人可得痊愈。试想,当水动了,水池边是怎样的情景呢?然道不是大家争先恐后的混乱情景吗?当第一个人下了水,其余的人会有怎样的心情呢?失望?生气?怎么还会欢呼鼓掌呢?

回头看那个躺了38年的病人。根据经文,他若不是瘫痪,至少也是病得起不了身,只能躺着。他每天让人抬到水池边,他干什么来着?他来玩吗?来看热闹吗?我想一个病了这么久的人不会做这么无聊的事。我想这个人可能不知道耶稣的事。他只知道”第一个下水“是他得到医治的希望,所以他才每天到水池旁来。不论如何,他肯定不是”来玩“的。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解经讲道的原则,是根据经文的意思讲出经文所蕴含的教导呢,还是先定下要讲的教导,然后让经文”替我们说话“呢?

再写下去,就大不敬了,就此打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