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这样,我们来到了罗马

(2009年在马太堂主日崇拜的分享)

经文:使徒行传廿七章33-44

33天渐亮的时候保罗劝众人都吃饭,说,你们悬望忍饿不吃什么,已经十四天了。
34所以我劝你们吃饭,这是关乎你们救命的事。因为你们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损坏。
35保罗说了这话,就拿着饼,在众人面前祝谢了神,擘开吃。
36于是他们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我们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个人
38他们吃饱了,就把船上的麦子,抛在海里,为要叫船轻一点。
39到了天亮,他们不认识那地方,但见一个海湾,有岸可登,就商议能把船拢进去不能。
40于是砍断缆索,弃锚在海里,同时也松开舵绳,拉起头篷,顺着风向岸行去。
41但遇着两水夹流的地方,就把船搁了浅。船头胶住不动,船尾被浪的猛力冲坏。
42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杀了,恐怕有??水脱逃的。
43但百夫长要救保罗,不准他们任意而行,就吩咐会??水的,跳下水先上岸。
44其馀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东西上岸。这样众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引言:经文背景
使徒行传第27章,记述了保罗被押解到罗马途中,海上经历暴风雨的经过。几个星期的海上历险,在路加的笔下娓娓道来,生动而翔实,令读者有如身历其境。我们刚才所听的经文,是这个故事的结尾部分。全部的行程记述从廿七章1节开始。

旅程叙述

陪同保罗到罗马的,除了路加以外,还有亚里达古。被一起押送到罗马的还有一批囚犯。

他们从该撒利亚上船。这只船是亚大米田的船,它是沿亚西亚海边行走的。可能当时很难找到直接到罗马的船只,百夫长才决定上这只船。沿亚西亚海边行走,在适当时候再换船。他们沿着地中海东岸航行来到西顿。这里路加特别记载百夫长善待保罗,容许他受朋友照应。这显示这位百夫长是一个善良的人。也为以后他救保罗留下伏笔。(百夫长为什么善待保罗?)

从西顿开船,路加就告诉我们,因为“风不顺”,船必须在居比路的背风岸行走。大概延误了一些日子,来到每拉这个地方。在这里他们换了一艘从亚历山太要到罗马的货船。

从每拉出发,路加告诉我们船行得很慢,经过许多日子才来到來到革尼土(Cnidus)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著克里特(Crete)背風岸,從撒摩尼(Salmone)對面行過。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FairHavens)。離那里不遠,有拉西亞城(Lasea)

从路加的叙述中,我们知道当时是在十月下旬以后。当时的人一定也都知道这个时候在海上航行是危险的。但是因为佳澳和附近的拉西亚城都是小地方,过冬不便。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他们召集了一些人商议。保罗因为过去的宣教航海经验,也参加了会议。

保罗提出自己的意见,力劝众人不要继续航行。但是船长和其他人却主张继续航行到非尼基过冬。这时百夫长听从了船长的意见。

過去吹的是西風,阻擋了船的前進,所以才停在佳澳﹔現在吹起微微的南風,他們就以為得意,起錨貼近克里特(Crete)行去。

离开佳澳不久,他们就遇上了暴风那風名叫‘友拉革羅’Euraquilo)。這是從克里特7000尺高山上吹下來的狂風。船敵不過狂風的吹袭,就任風刮去。他们飘到一个名叫高大的小岛附近,贴着小岛的东南岸躲避狂风。
這里記載了三件要事:一、把小船拉上,它本來是被拖在大船的后面二、用纜索捆綁大船底,使得它更堅穩三、把大船的蓬落下,減少迎風面,以免撞上前面遠方利比亞岸邊的兩個流沙淺灘,大賽耳底和小賽耳底。從這里的記載,我們可以猜想路加在這艱難的時刻,必然也有參與救船的行動。
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抛在海里。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抛棄了。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了。”– 船員最怕的是船進水,特別是因為高大笨重的桅杆給船所帶來的壓力,可以造成船板裂開,所以船員才會把貨物和器具棄以減輕壓力。從路加的描述,我們可以看到船員的驚慌失措,當時船上大概有三百人。(徒二十七:37)
就在众人在暴风雨面前惊慌失措,忧虑得吃不下饭的时候,保罗站出来劝勉众人,叫他们放心,并且告诉他们,他们全体都要得救。而他之所以这么肯定,是因为“他所侍奉的神如此说。
圣经没有直接说明众人对保罗的劝勉的反应。但是从下文看来,保罗的镇定和劝勉必定使众人得到不少的安慰。
在海上漂流十四天后的夜晚,他们接近了陆地,因为怕船撞在石头上,就抛下四个锚,要等候天亮。这时候,水手想要乘小船逃走,就把小船放入海中。然而保罗识破了他们的计谋,告诉了百夫长。结果兵丁把小船的绳子砍断。
到了天亮,保罗再一次劝慰众人,并劝他们吃饭。他自己给众人作榜样,在他们面前掰饼祝谢后吃了。
到了白天,他们看到一个海湾,想要从那里登陆。不料,船却搁了浅,船尾还被海浪打坏。
这时候,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兵丁想要杀了囚犯,以防止他们趁机逃跑。因为根据罗马法律,如果囚犯逃了,兵丁就要受罚。幸好百夫长一心想救保罗。阻止病丁们行凶。并叫众人或游水,或用船上的木板器具浮水上岸。
这样,众人都得救上岸,正如上帝应许保罗的一样。
当我们了解了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之后,我想很多弟兄姐妹会问:路加用了这么长的篇幅,描述了保罗在前往罗马途中遇险和得救的经过,他的目的是什么?换句话说:这段经文要我们学习什么功课?

上个星期,我们的三一神学院的叶淑清老师,教我们“神学解经法。她教我们要问三个问题:1。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什么有关神的事?2。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什么有关人的事?3。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什么有关人与神的关系的事?让我们就来从这三个问题着手。

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什么关于神的事?

从局部来看,经文让我们看到神的信实。他怎样应许保罗全船的人要得救,这应许在廿七章末都实现了。其次,我们还可以直接看到神对他的仆人的保守。

但是,这段经文的更重要目的,是让我们看到神的掌权。经文让我们看到神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照着他旨所预定的神,那位没有。。。智慧,聪明谋略能抵挡的神,那位甚至容许恶事发生,为了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的神。在这几章圣经中,神这种掌管一切的行动,可以从两方面看见:而这两方面是互相补足的。第一,藉着将保罗带到罗马,这是他所盼望的目标;第二,藉着囚犯的身份把他带去那里,这不是他想要的状态。这是一个出人意外、各种处境的组合,在这组合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为了明白这背后的意义,我们还要从上下文来看。
首先,路加的意思是要我们和他一样,为保罗能安全抵达罗马而惊叹。保罗要去罗马是他自己所希望的(徒十九21)。但更重要的是,耶稣曾对他说你必定要在罗马作见证。”(二十三11)。然而,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好像刻意使这个目的不能达到。保罗曾说,他的意思是由耶路撒冷直接前往罗马,再前往西班牙。但是,他在耶路撒冷被捕,经历无数次的审讯,在该撒利亚被囚禁,被犹太人设计要谋杀他。然后,他差一点在地中海被淹死,被兵丁杀死,被毒蛇咬死!每一件事好像都被刻意安排,为了要阻止他抵达那个神所计划,所应许的目的地。

路加用了很长的篇幅来描述海上的风暴。让我们想起海在旧约中常用来象征抵挡神,邪恶的力量。联手对付保罗的,不是大自然的力量(水、风、蛇),或是人的筹算,而是藉着他们行事的邪恶势力。圣经里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魔鬼企图破坏神藉他子民和基督去完成的救赎计划。他曾藉法老的手去淹死婴孩摩西,透过哈曼去灭绝犹太人,藉着希律王在伯利恒城去杀害婴孩耶稣。在这里,魔鬼要藉着暴风雨阻止保罗将福音传到世界的中心。

但是神阻止了他的企图。路加藉着让我们知道一点内幕消息,加增了故事的趣味性。这内幕消息就是:耶稣早已应许保罗,他要在罗马作见证。(廿三11)所以我们一开始就知道他要到达那里。但当故事发展下去时,那暴风雨越来越强烈,一直到一切希望都消失时,读者不禁要问:他怎样才能到达罗马?他会到达罗马吗?他会的!他真的到达了。他是被那位掌管一切的神,透过他的介入而拯救。这一点,在路加的峰回路转记述下表达得很清楚。(20,31,34,44)

路加要告诉我们的正是这个。在经文里。除了廿三章11节和廿七章从保罗的口中提到之外,上帝都好像隐藏了。正如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许多暴风雨时,上帝似乎也不在那里了。但路加告诉我们,上帝仍然在掌管一切。

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什么有关人的事?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什么有关神人关系的事?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保罗。其中有许多经文给我们看到他的品格和他与神,与人的关系。让我们看看何以从中学到什么功课。

1。保罗全心仰望神。根据路加的描述,在暴风雨中,一切得救的指望都断绝了。的时候,保罗仍全心仰望神。保罗劝勉众人,叫他们放心,不是根据他的航海经验,而是因为他看见了异象,领受了神的话。而当时的情况,当路加说“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当所有的人都陷入绝望的时候,保罗仍然相信神的话。“我信神他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正如他在罗马书四18所说的:“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正是这样的信心,使他能在众人都惊慌失措时仍然保持镇定。

以下是一位美国船长所讲的关于穆勒的见证:「在五星期以前,我的船上发生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是我灵程上的一个大转变。在我们的乘客中间,有一位别立斯脱城的莫勒先生。那时因为雾大,轮船已经停了二十四小时。莫勒来对我说:『船长,我来告诉你,星期六下午我是一定要到魁别克的。』我说:『这是作不到的事。』他说:『很好,如果你的船不能叫我按时到达,神有别的方法的。五十七年以来,我从来没有对人失过约。让我们下去祷告。』」
        「我呆望着这位神的人,心中在想,这个人不知道从那一家疯人院里出来的,我从来没有听见过这样的话!我就对他说:『莫勒先生,你知不知道雾是多么厚?』他答道:『不,我的眼睛并不看雾的厚薄,我的眼睛只看活的神,祂是管理我一生的环境的。』」
        「他跪下来作了一个很简单的祷告。当他祷告完了,我正想接下去作的时候,他把他的手放在我的肩上,叫我不要祷告。他说:『第一,你不相信神会答应你;第二,我相信神已经答应了,用不着你再求了。』」
            「我呆呆的望着他,他对我说:『船长,我已经认识我的主五十七年了;在这五十七年中,神从来没有一次不听我的祷告。起来,船长,把门打开,你看见雾已经全消了。』我立起身来,雾果然已经全消了。星期六下午,莫勒如约到了魁别克。」

2。保罗是个祷告的人。一个不祷告的人不会看见异象。圣经中有许多在祷告中看见异象的例子。如彼得在祷告时看见异象而传福音给哥尼流,约翰在祷告中看见启示录的异象。而神的使者的话“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显示了保罗不但为自己祷告,也为全船人的安危祷告。在苦难中我们要祷告,在绝望中更需要祷告。当路加说“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的时候,我相信这也是保罗的心情。然而和众人不一样的是,保罗在绝望的环境中仍然祷告神。并且相信神的大能能救全船的人。

3。保罗随时见证上帝。从使徒行传第21章开始,保罗已经成为阶下囚。但是圣经让我们看到,保罗传福音见证神的热心丝毫没有冷却。不论是面对群众、公会、巡抚、王公贵人、或是在暴风雨当中,在将沉没的船上,他仍然是一有机会他便为神作见证。他也从不隐瞒自己传福音的动机。正如他在亚基帕王面前大胆的说:“是少,是多,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个人,就是今天一切听我的,都要像我一,只是不要像我有锁链弟兄姐妹,你上一次和人分享基督是什么时候?

4。保罗对人的爱心和诚恳。在佳澳,他诚恳的提出他的意见,力劝众人不要继续航行。当他的意见被拒绝后,他并没有从此明哲保身,闭口不语。也没有心怀苦读,怨恨船上其他人或是幸灾乐祸。相反的,当他领受了神的安慰的话,他就和众人分享,用神的话安慰众人。让我们看看保罗劝慰众人的话:“众位,你们本该听我的话,不离开革里底,免得遭这样的损伤破坏。。” 这样的话我们也会说:“我早就告诉你们了,。。”不同的是,保罗没有就此打住,而是用神的话劝慰众人。

5。保罗没有放弃理性。在全心信靠神的同时,保罗并没有放弃理性。在佳澳劝众人不要航行,我相信是出于他过去宣教旅行所累积的经验知识,而不是超自然的属灵感动。否则他一定会告诉他们。即使在暴风雨中,他明白在危难中,保持冷静和保持体力的重要性。因此,他劝众人“放心”,劝众人“吃饭”。并且以身作则。

6。保罗有敏锐的观察力。当水手要逃离大船的时候,保罗看穿他们的计谋。他也很明白,如果没有了这些有能力操纵船只的水手,他们得救的机会将更渺茫。因此他及时阻止了水手逃跑的计划。


结论

这个船难的故事,再一次见证了我们所信的神,是那位掌管一切的神。他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照着他旨所预定的神,那位没有。。。智慧,聪明谋略能抵挡的神,那位甚至容许恶事发生,为了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的神。他值得我们信靠,全心的信靠。

这是一个灾难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保罗,给我们立下了基督徒在面临苦难时对神,对人,对自己应该有的态度:

一、对神――信靠祂的信实和大能(25)
二、对人――劝勉、安慰和鼓励(21~2534~36)
三、对己――镇静、安祥(21~36)

所以我求你们效法我。”(林前四16)愿神帮助我们,在苦难的面前也能学习保罗那样,在一切苦难当前仍然持有基督徒当有的态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